close

聯合報╱記者詹建富

 

1028.JPG

長時間盯電腦、電視及手機螢幕,不少近視族還沒四十歲,就有老花。
圖/聯合報資料照片

 

不少上班族白天盯著電腦,下班又看電視,經常用手機收發簡訊;除了睡覺,幾乎都是近距離用眼。眼科醫師發現,國內老花眼患者有年輕化趨勢,平均每十人,就有一人不到四十歲就已提前老花。

廿年前,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還是醫學生時,教科書提到四十五歲開始會有老花眼,最近新修正的教科書,已把老花眼罹患年齡提前到四十歲。臨床上,不少眼科醫師都發現,有病人卅五歲就有老花眼症狀。

林浤裕說,人類眼睛要看遠或看近,都靠睫狀肌調節,近距離盯著物品看且時間過長時,將使睫狀肌持續收縮緊繃。一項調查顯示,近距離用眼已成生活常態,每周盯著螢幕的時間高達卅七小時,久而久之,睫狀肌提早退化。

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也表示,國人甚高比率有近視問題,高度近視造成水晶體的調節力變差,也是年輕型白內障和老花眼提早報到的主因。

林浤裕指出,醫學研究顯示,經常走出戶外、遠眺有助於眼睛健康,即使身處都會水泥叢林,如果能經常望向六公尺外的遠方,也有同樣效果。他說,眼科醫學會最近以問卷,調查台北市野鳥學會會員,八成五的人覺得經常遠眺(賞鳥)後,視力變得更健康,罹患白內障的比率比一般人低六倍,還有人讓老花延後十年報到,值得眼科界進一步研究。

台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陳虞晃表示,該會有近千名會員,等於有近千個家庭,透過戶外賞鳥,不僅放鬆心情,也讓大家鍛鍊好眼力,有七成會員表示從未罹患任何眼疾,還有不少小朋友跟著家長賞鳥,原本一、兩百度的近視也沒了。

林浤裕提醒民眾,不論是戶外活動或賞鳥,仍要注意眼睛防曬,可利用遮陽帽或太陽眼鏡,降低太陽光對水晶體的傷害。

 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er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